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曾坚

发布时间:2019-01-12作者:访问量:611

自2000年起,上海财经大学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评选结果主要由学生投票产生,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出了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先后共有550人次、253名老师入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等部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尊师重教”主题系列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与优良教风,展现一批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遵循,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辉煌始于平凡,学校将陆续展现这些教师的日常事迹。 二十年光阴荏苒,他们平实而温暖;他们扎根一线,对学生成长的期待,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不曾改变;他们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凝聚了时间的芬芳。

人的本能是求幸福,但有很多幸福是求之而不得的。我非常幸运,在21岁大学本科毕业时选择进入高校成为一名老师,这个选择给我带来了从来没有间断过的幸福,可以笃定的是,这种幸福会延续至我生命的终结。当你在课堂上与一批又一批充满激情,怀揣梦想的年轻人年复一年地分享着你的思想、你的感悟、你的得失时,你与他们共同成长,如同与他们又走了一遍从青涩到成熟的人生道路,这种幸福我想象不出还有什么职业可以拥有;当你听到走出校门的他们各种令人欣慰令人振奋的消息传来时,你知道这里面必定有你的影子,因为曾经你是他们的助梦人,这种幸福感我想象不出还有什么职业可以媲美。有人说,从事一种职业的最高境界是无怨无悔。我始终觉得这个境界悲壮了些。我的教师职业让我无比感恩、幸福愉悦!

——曾坚

曾坚,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兼任上海市行政法学研究会理事、上海市农村法制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侨联常委、上海财经大学侨联主席。曾坚老师潜心教学,深受同学们喜爱,先后七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曾获申银万国优秀教学奖、评师网 “211院校法学专业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授”、搜狐网“上海市最受学生欢迎的十大教授”,2018年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曾坚老师从教三十载有余。从2001年至今,已在上海财经大学任教十八个春秋。曾坚老师为本科生开设法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行政法学、行政诉讼法学、公法原理等课程。曾坚老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经验,将本略显枯燥的法学理论课程以生动活泼方式讲授出来,深入浅出、循循善诱,曾有学生这样评价她:“在课堂上,她讲述的每句话都是亮点,每个案例都是经典,每堂课都让我们回味许久。”曾老师在课堂上、生活中展露出的家国情怀使学生们深受感染,让他们懂得了法律人应有的素养与担当。

她是一名阅读爱好者,也是一名阅读的推介者。她法理学的平时作业是一篇书评,她认真细致地对学生提交的每一份作业予以点评,曾有学生在邮件里这样写道:“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高中?大学?真的极少再有老师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讲评了。收到您的回复的时候真的很开心,也很感动。知道您要面对60多份的作业,知道自己的努力有人看到,这样的心情我很珍视。”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上,曾老师十分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组织模拟法庭、走进法院旁听、与法官面对面座谈等活动丰富了课堂形式,使学生们能切实地从中学习获益。

而课堂之外,也常常能看见曾坚老师的身影。各类讲座现场可以见到她热情地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感;运动场上也能见到她矫健的身影,游泳、羽毛球、乒乓球都是她的强项;而美艳的旗袍秀上也能一睹她的婀娜;各类舞蹈活动中也能看到她的灵动。曾坚老师在工作之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无私奉献,关爱困难群体,持续参与云南省永善县马楠苗族彝族乡“马楠帮贫项目”,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助学圆梦;参与组织农民工法治宣讲活动,积极服务社会。经师易遇,人师难遇。于学生们而言,曾坚老师就是这么一位难得一遇的良师益友,她用博学的才华、温暖的关切和催人向上的感染力,用心呵护着学生们成长。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说

  

马永利(2014级经济法2班)

大学时代的第一篇读书笔记,是我在曾坚老师的启发和鼓励下写出来的,书目是《黄河边的中国》,我第一次遇见一位如此热心、诚恳、博学的老师跟我交流基层的认识和书本的内容。如今我也在从事着基层的工作,感激曾坚老师当时的指导,让我有所信仰,脚踏实地。

刘莹(2015级经济法1班)

曾有幸听过曾坚老师的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课上老师所见所闻之广令学生钦佩不已,老师总能在每一个知识点处联系实际评介中国风土人情,课程充实有趣,又有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张卓越(2017级宪法与行政法学)

如何来形容曾老师给人的感觉呢?我想,用温暖如春风最合适不过了。就像在课堂中需要到讲台上做展示,老师轻拍我的后背给予的鼓励;就像课间老师从包里拿出的饼干,她说早上吃到感觉很好吃便给我们也带一份尝尝;就像每周读书会上的论文写作指导,她希望用自己的严谨和严格帮助学生们顺利过关;就像那些专门记录了二教退休大叔和教技中心楼前草坪上移种的大树的朋友圈,她记录着生活中的每一份感动并把这份感动带给所有人。在这短暂却又宝贵的三年研究生时光里,能够成为老师的学生,我想应该是学生时代最幸运、幸福又美好的经历了吧。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说

  

曾坚老师是一位自带阳光的好老师、好同事,作为一名教育者,她能够走近学生,用知识、用人格魅力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种,作为一名同事,她能够以满满的正能量带动感染他人。——法学院党委书记杨乐老师曾坚老师知识渊博,讲课条理清楚,表达生动活泼,富有激情,是一名非常棒的老师。学生能够感受到曾老师的教学魅力,同事能体会到作为学院工会主席的曾老师对大家的关心和照顾。曾坚老师,不论是为师,为长,为友,都深得大家喜爱。——法学院樊健老师曾坚老师是一位拥有大智慧的人,她如此享受和热爱工作,醉心于讲台艺术,她能把最枯燥的法学理论深入浅出、讲述透彻,令每位听课者如沐春风、茅塞顿开。她热爱生活,舞蹈烹饪手工无不精通;她对待同事朋友,无微不至、温暖体贴。她是集优雅与智慧于一身的女神。

——法学院陈芳老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家人说

  

她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我总记得每次她受邀为学生演讲或做讲座前总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准备,每一篇演讲辞和每一次讲座都承载着她对学生的祝福与期许和对知识无保留的传递。我印象中逢年过节妈妈还经常请学生到家里做客,并自己下厨备一桌丰盛饭菜。而学生在面对她时经常是尊敬信任有加但又无拘无束。是妈妈对教书的热情和投入以及对学生的平等与关爱,使与她和学生之间形成了亦师亦友的美好关系,这也激励我也走上了跟她一样的学术与工作道路。她是我的好闺蜜。“选择的自由”伴随着我的成长,自由地选择课外活动,自由地选择大学专业和课程,自由地选择人生目标。这是妈妈给我最大的人生馈赠。而我出国求学、攻读博士,读博期间从事科研与教课,也深深被妈妈影响着。从小我便看到妈妈将热情百分百投入到她的职业中,在她自信自如的授课背后,是孜孜不倦的阅读,是每天备课到深夜的勤奋,是不断更新课程内容的努力。她经常与我探讨问题的不同分析角度和与我专业相关的问题,希望能将不同的观点和思考方式传达给学生。妈妈说:“多年母女成闺蜜当是我们最好的结局”。

——女儿眼中的曾坚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