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赵龙强

发布时间:2019-01-12作者:访问量:625

自2000年起,上海财经大学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评选结果主要由学生投票产生,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出了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先后共有550人次、253名老师入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等部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尊师重教”主题系列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与优良教风,展现一批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遵循,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辉煌始于平凡,学校将陆续展现这些教师的日常事迹。 二十年光阴荏苒,他们平实而温暖;他们扎根一线,对学生成长的期待,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不曾改变;他们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凝聚了时间的芬芳。

  

人生要有目标,人生没有目标就等于你没有方向,实现目标就像爬山。你看到山顶的时候就看到你的目标,但是也会因山顶的遥远产生恐惧感,怎么办?低头一步一步完成一个个小目标,突然之间一抬头一看山顶就在眼前,这时你就成功了。

——赵龙强

赵龙强,上海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教授。1984年,赵龙强老师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至上海财经大学工作,躬耕财大计算机专业三十余年,先后八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授课前,赵老师精心备课,准备教案;课堂上,赵老师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力求使每位学生都能充分融入到课堂中去;授课后,赵老师耐心辅导,不厌其烦地为学生答疑解惑。

1984年,赵龙强老师从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毕业,来到上海财经大学工作。三十多年来,他致力于复合型人才培养,“财大的学生应该培养一专多能,你的专业课要强,但是你同时还要多能,就是说计算机的课你不必要门门都学会,但是你要有基础。什么叫复合型人才?我认为这就叫复合型人才。本科教育是人生成长的阶段,可以说是人生的起跑线,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善于自学,文理双修”,赵老师如是说。

秉承着为学校、为社会培养复合型人才的初心,赵老师从未在教学工作上有过一丝懈怠。为了保证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升复习所需要的理解记忆能力,赵老师每次上课都提前半小时到班为学生答疑解惑,以求学生达到更好的复习效果。他强调:“作为一个老师,既然你上了这门课,学生好不容易选上了你,那我们就应该把课备好,给学生更大的帮助,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 兢兢业业,处处为学生着想,以学生为重的教学态度,正是赵老师受到学生广泛欢迎和爱戴的重要原因。同时,赵老师向来严格要求自己,所开设的课程包括《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编程》、《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皆力求向名校看齐,保证课程质量。在备课时,赵老师不仅会整理上课所要用到的教材,熟悉归纳相关案例,还会搜集五到十本相关课程的参考书籍作为授课需要的补充案例。“这五到十本书的精华的部分跟你的教材一定要相对应,对应好了,就可以作为你教授教材的补充案例。任何一本书也不可能把所有的内容都概括,它有精华的部分,也可能有欠缺的部分,这个时候就需要从别的书上,提炼出来你教授教材所缺失的部分。”

赵老师不仅对备课工作有独到的见解,在讲课方面也颇有经验。相伴讲台多年,丰富的教学经验让他可以进行“错位思考”,以初学者的角度理解自己课上的内容,找出教学当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预案,针对难点准备案例,务求让同学们知道问题所在,更好地理解课堂内容,掌握课堂知识。除此之外,赵老师认为,讲课是教师与学生的交流,而不是教师的单口相声。在讲课时,赵老师格外注重与同学们进行眼神交流。他提到:“有一个普遍规律,1/4左右的同学一般听了以后面带微笑,说明他这堂课基本上听懂了,他如果盯着你看说明他还在思考还没有听懂,那怎么办?我一般有预案,再通过其他的例子来帮助他更好地理解。”

不忘初心,关爱学生,在赵老师多年的教学工作中一以贯之。讲台三尺,桃李天下,他用行动诠释着“好老师”的真正含义,是莘莘学子的指路明灯,更是学习榜样。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说

  

赵老师上课超级认真又十分负责,课堂上也不会空洞无聊,幽默风趣的授课方式让我们能投入到c++的学习中。 

——2018级王欣然

赵龙强老师上课富有激情,充满活力,授课深入浅出,举例生动形象,耐心解答同学问题,认真负责。

——2018级陈柯澄

赵龙强老师会用多种教学方式和多样化的实例引导我们走进计算机编程的学习,课后也会耐心的解答我们学习上的问题,真的很喜欢和感谢赵龙强老师。

——2018级杜雅涵

第二次上赵老师课了,生动有趣思路清晰,大爱!——2016级《数据技术与应用》学生

上课仔细认真,不会遗漏每一个知识点,对学生认真负责。——2017级《计算机编程》学生

赵老师讲课思路非常清晰,上课富有激情!——2016级《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学生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说

  

赵龙强老师入校30多年来,始终忠于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在教学理念上,除了知识的传授,他更注重对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关注学生全方面发展,坚持教书育人,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教学态度上,他敬业踏实,保持初心,30多年如一日坚持提前半小时以上到教室做好授课准备和学生解惑,风雨无阻,每学期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50%以上,是学院课时最多的老师之一,从不拈轻怕重。在教学质量上,他潜心教学,精心备课,坚持教学研究,参与了多项校市精品课程的建设,教学评价总是在全院名列前茅,2017年荣获学院全体本科应届毕业生评出的“学院教学奖”,这是信管学院教学方面的最高荣誉。在教学风格上,赵老师语言精炼,比喻形象,幽默风趣,思维缜密,深受学生好评,曾8次获得“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在教学传承上,他待人诚恳,作风朴实,言传身教,关心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起到一名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总之,赵龙强老师是我院教书育人事业的楷模,值得所有老师学习!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黄海量老师      

赵龙强老师严于律己、爱岗敬业,深受学生爱戴。他在学院工作多年,担任了多门计算机相关的基础课程,如《经济管理中的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编程》、《数据库技术与应用》等。他素来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学生着想。教材案例不足,他会准备参考书籍,力求把案例做精做全。每次上课提前30分钟到岗为学生答疑解惑,这是他几十年如一日的习惯。兢兢业业,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莫非如此。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王英林老师

与赵老师共事多年,他的严谨自律令人印象深刻。赵老师每次上课都会提前30分钟进教室,遇到上机考试,甚至提前1小时以上的时间进考场,做好各种准备工作。几十年如一日,令人肃然起敬。他自嘲自己有强迫症,但是我们知道,这是因为他有极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跟赵老师共事很幸福,因为他永远比我们想得周到,准备得充分,遇到问题也总有合适的解决方案。赵老师讲课条理清晰,幽默风趣,极富感染力,深受学生爱戴,被学生亲切地称为“龙哥”。

——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徐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