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杨爱珍

发布时间:2019-02-18作者:访问量:538

自2000年起,上海财经大学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评选结果主要由学生投票产生,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出了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先后共有550人次、253名老师入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工会等部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尊师重教”主题系列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与优良教风,展现一批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遵循,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辉煌始于平凡,学校将陆续展现这些教师的日常事迹。 二十年光阴荏苒,他们平实而温暖;他们扎根一线,对学生成长的期待,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不曾改变;他们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凝聚了时间的芬芳。

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三尺讲台,一方教室,教书育人是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认认真真教书,踏踏实实做人。我深爱教育事业,深爱财大,深爱学生,我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学校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爱珍

       杨爱珍,数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等数学》的本科教学工作,同时是上海财经大学首批精品课程《高等数学》建设负责人之一,她勤奋求实创新,教学教改成绩突出。曾荣获“三八红旗手”、“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2000年度乾隆教学基金优秀教学奖一等奖,先后8次获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杨爱珍老师三十年来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她寓育人于教学之中,以教学推进育人。大一新生在入学之初,刚刚脱离了家长的保护和中学教师的严格约束,出现诸多不适,杨老师与学生做朋友,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勉励他们珍惜四年的大好时光、多学知识、学好知识、打好坚实的基本功,耐心陪伴他们度过适应阶段。

杨爱珍老师教学认真负责,精心备课,精选各种不同类型的例题和经济应用题,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丰富知识储备,使教学内容常教常新。同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生制订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方法,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真正使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在学习和能力方面都有所提高。

杨爱珍老师是“良师”也是“严师”,对遇到学习困难的学生耐心指导,对学习态度不端正的学生及时教育;课上是老师,给学生传授知识,课下是朋友,与学生交流思想,关注学生状况,及时发现问题,与学生一同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

杨爱珍老师对本科生教学采取先基本,后启发,再提高和应用的方式;对研究生教学采用讲清基本概念和原理,配以案例加以巩固的方法,使每位学生听懂、理解、消化,然后再灵活应用,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杨老师的课在选课系统中格外热门,选不到课的学生就自己搬椅子坐在教室的走道里听课。教室的走道放满了椅子,而且前一天就要占位置。每次看到这么多求知学子,杨老师就忘记了劳累,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对学生提出的疑难问题,杨老师总是耐心解答,直到他们搞懂弄清为止;对有些学习吃力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帮助他们找回学习的自信。

杨爱珍老师立足本职岗位,真心关爱学生,倾注心血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让青春理想在辛勤耕耘中开花,书写属于学生自己的华丽乐章。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说


谢依然(会计一班)

杨老师课上的知识点讲述清晰而易懂,例题讲解有条理、有技巧,为了便于我们的理解,有时适当调整授课顺序。课后常常为我们答疑解惑,亲切友好。


钱江(会计一班)

杨老师干练利落,为人极为爽快,课堂进度把握恰到好处。在课上她经常和同学互动,展现她自己的思考逻辑,并辅以生动的语言,吸引了众多学生。她精确的推演展示了数学的严谨,个人的语言魅力展现了数学的趣味。她是一位理性与感性兼备的数学老师。


邱君实(会计一班)

老师的课堂讲解非常到位。刚进入大学,很多同学都感觉学习高数吃力,一恍神就很难跟上节奏;恰是在这种自己还没完全调整适应的时候,如果有杨老师这样能把课堂内容和知识讲解打磨得尽善尽美的领路人,我们学生就能少走很多学习上的弯路。她的教学让我们的认识学习过程变得十分连贯,不会脱线,但是这种过程不是死板的、难以变通的,而是灵活的、生动的。当她上课时,我们不管能力高低都能有所理解;在课后,作业虽不繁重但能保证我们掌握所学。

正因为如此,我们上课时教室里总是“人满为患”,自愿来听的同学很多,以至于座位不够。这问题本来是不需要老师操心的,但看到我们的情况,她协调了座位,甚至为我们从楼上搬来椅子。有师如此,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好数学呢?


金恒达(2015届本科毕业生)

杨老师是我本科一年级《高等数学》课程的任课老师。杨老师讲课组织严密,结构严谨,注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课堂中穿插的提问、讨论、练习也充分照顾到学生的实际情况与接受能力。记得我们班在二教109教室上课,同学们学习积极性非常高涨,常常为了占位子出现问题,所以班干部想了一招,每次上《高等数学》课就有班干部值班,一进教室同学们要抽签选座。

杨老师也是我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和决赛的指导老师,参赛期间为我细心答疑解惑。杨老师常年牺牲休息时间组织校内数学竞赛的辅导,并多次带队陪考,积极鼓励同学们参赛。

杨老师是一位注重言传身教的好老师,她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为我们叩开数学知识的大门,也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同学与杨老师一同去感受数学的魅力!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说


杨爱珍老师长期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她爱岗敬业,把教育事业当作自己毕生的事业来做。在教学过程中,能因人施教,因材施教,真正使学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深得学生的好评和爱戴。杨老师不仅教学认真负责,而且也把育人当成自己的神圣职责。

杨爱珍老师性格开朗,乐于助人,与同事相处融洽,深受同事喜爱。

——数学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卫东老师

我与杨爱珍老师是将近三十年的老同事,从最初的信息系,到后来的基础部,再到现在的数学学院,杨老师留给大家的印象永远是和善、敬业和充满正能量,同事之间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是我们中间富于团队协作精神的典范。

杨老师从教三十余年来,一直勤勤恳恳在教学一线耕耘。她是我院《高等数学》教学的“台柱子”,她以过硬的学识和优秀的教学效果,迄今为止赢得了学校共八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光荣称号,这是对她长期教学工作的最好肯定。为了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杨老师耗费了大量的精力,负责《高等数学》教材的修订出版,目前我校使用的《高等数学》自编教材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杨老师不仅自己的教学工作突出,还积极参与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自担任课程负责人以后,组建了强有力的教学团队,通过不断的研讨、总结,《高等数学》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目共睹。

杨爱珍老师不仅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更是我们同事心目中的好榜样。

——数学学院何其祥老师

杨爱珍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公共基础课的教学,编写了多部高等数学教材,多次被学生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做事认真负责,有她的地方就会有欢乐的笑声。平时说话和上课时语速快,上课板书工整,思路清晰,对学生有耐心。

——数学学院叶玉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