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胡乃红

发布时间:2019-02-20作者:访问量:878

自2000年起,上海财经大学每两年开展一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评选,评选结果主要由学生投票产生,已连续开展十届,评选出了一大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表现突出、深受学生尊敬和爱戴的老师,先后共有550人次、253名老师入选。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人才办)、宣传部、学工部、团委、工会等部门及各学院组织开展“尊师重教”主题系列活动,弘扬高尚师德与优良教风,展现一批敬业爱生、教书育人的典型,激励广大教师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以“四个相统一”为遵循,做好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辉煌始于平凡,学校将陆续展现这些教师的日常事迹。 二十年光阴荏苒,他们平实而温暖;他们扎根一线,对学生成长的期待,对教育教学的热爱,不曾改变;他们行为世范,为人师表,凝聚了时间的芬芳。

让我们一起走近“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教了这么多年‘熟课’,我从不敢懈怠,对于《货币银行学》这门涵盖金融学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框架体系的专业基础入门课程,打好学生的专业基础是我的责任。

我想和年轻人分享的是:平凡的事情用心做、认真做,就会有不平凡的业绩。春有春的明媚,秋有秋的灿烂,遵循你的内心,寻求你认为值得的去守候,你会有属于你的春华秋实!

——胡乃红


她在金融学教学一线坚守近三十年,长期从事金融学基础学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拥有丰厚而扎实的金融学专业功底及相当丰富的教学经验;她曾获得上海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1 TCFA最佳论文奖以及多次教学成果奖,上海市民族教育基金,第七届“中振基金”论文奖,第三届、第六届、第九届“教书育人标兵”等诸多奖项;她是上海财经大学唯一蝉联十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荣誉称号的胡乃红老师。

胡乃红老师于1990年就开始了《货币银行学》的教学,至今已近三十个春秋,如何在“三尺讲台,四十五分钟”有限的空间和时间里将枯燥的理论讲清楚?她在不断探索和实践中总结出“一个引导、三个把握、三个互动”的“1+3+3”教学模式,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激情。

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胡老师总结出的三个把握加三个互动真正的把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引导出来,“三个把握”:对课程重点的把握、对学生特点的把握、对理论与实践结合点的把握;“三个互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学生与学生的互动、课内与课外的互动。“要做到这些,关键在教师是否能够站在一定的高度去驾驭整个课程的体系、是否有清晰结构层次和逻辑关系,其中的付出与艰辛是不言而喻的。”胡老师如是说。

效果在课内,功夫在课外。在《货币银行学》基础上,2016年胡老师开设高年级研讨课《中国金融改革时局与前瞻》,她希望将学生基础打得更扎实,互动更有效,理解认识能更上新台阶。

在各学科都面临日新月异的挑战下,金融学也不例外。中国金融乃至整个市场经济发展的最大瓶颈在信用制度体系问题。中国缺少适合中国市场经济特色的社会信用体系。在这一领域,她和金融学院老师一起设立国内最早的信用管理专业,在2016年建立了“信用风险管理与互联网金融”这一传统核心与新兴金融科技相结合的专业硕士创新项目,目前已招收三届36名研究生。2017年开设了《信用经济学》研究生新课程。胡老师十分注重专业研究与教学研究相互促进,尤其是将新学科与实践应用相结合。除了教学内容,还会主动去带领学生寻找一些调研实习的机会,将所学在实践中得以发挥。

胡乃红老师讲课风趣,教学内容丰富,经常应用各种案例阐述理论观点,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恰当点拨,时刻把握国内外金融政策、金融创新的发展前沿,根据社会的发展变化,及时充实新观点、新材料、新内容,使教学的内容更贴近时代,合理整合教材拓展课堂教学内容等,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索。正是胡老师的这种开拓和钻研精神,这种从社会实际需要出发,以学生的兴趣为导向的教学方法,使她的课讲的越来越生动,也让更多的学生打下扎实的基础,因她而爱上这个专业。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不管教学、科研还是社会服务工作,胡乃红老师都不忘初心,用她自己的热情与坚守,感染着身边的人。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学生说


2016级信用风险管理与互联网金融专硕 陈佳瑜

获得一届两届甚至几届好老师大有人在,但可以蝉联十届,一定有其独到风格和深厚的功底, 更重要的是教学的投入、工作用心踏实、认真负责。最让我们自豪的是,我们拥有一位这样一心为教学而生的好老师,感谢胡老师带领我们走进知识的海洋探索求真,更感谢胡老师以亲身做榜样教会我们治学严谨、踏实为人!


2015级本科金融实验班 顾健

胡乃红老师知识渊博,上课充满激情。她的课堂总是精彩纷呈的,看似枯燥琐碎的知识在她的教授过程中总是能变得立体综合起来,充满现实感和趣味感。对于学生的指导,她总能不遗余力,善始善终。三尺讲台三十载,八方桃李,满园芬芳。


2016级金融硕士 洪小君

胡乃红老师具有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善于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她循循善诱,能深入了解我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注意启发和调动我们的积极性;她治学严谨、学识渊博、视野开阔,为我们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她平易近人,通透而智慧,让人如沐春风。


2014级金融硕士  谷文臣

胡乃红老师授课认真细致,课堂效率高,通过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教学方式,引导我们扎实地掌握《货币银行学》课程的相关知识。胡老师对我们热情且十分具有耐心,每节课结束后都会与我们进行长时间的讨论交流,对我们提出的问题不厌其烦地解答。我曾经协助胡老师完成过一系列校内外的项目任务,当工作遇到困难时,胡老师能够去逐一排查细节,认真分析问题症结,反复沟通协调,能够征求且采纳合理的意见建议,将复杂的工作抽丝剥茧,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胡老师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态度十分令我敬佩,是我学习的榜样。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同事说


胡乃红老师对教育事业有着深沉的热爱,在谈到课堂教学时总是滔滔不绝,这种热情是融入到灵魂里的,又如春风化雨,很好的传递到学生内心深处。她真诚、温柔,是一位良师、亦是一位益友。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刘莉亚老师


初到金融学院工作时,只觉得胡老师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脸上总带着温和的笑容;十几年接触下来,发现胡老师不仅为人真诚,而且非常敬业,不管是本科学生论文还是研究生论文,都不厌其烦地一次次修改,这让我非常敬佩。

——金融学院赵桂芹老师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亲友说

胡老师在金融学教学岗位坚守近三十年,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连续20年被评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其教授的货币银行学深受同学们的喜爱。科研方面,胡老师也凭借其严谨的态度,踏实的作风以及扎实的专业功底而备受好评,是一名值得尊敬的科研工作者。

——上海交通大学吴婷(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