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入挖掘原创性贡献

发布时间:2018-05-05作者:访问量:565

4月28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内涵与逻辑构建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承办,《学术月刊》《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社会科学报》协办。

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社联党组书记燕爽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理论界的大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下半年还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抓住机遇,推动理论研究上一个新台阶。主要是做好四个“聚焦”:一要聚焦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二要聚焦中国共产党巨大的创造力;三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四要聚焦加快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分析研判社情、国情、党情新变化,以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大时代课题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区别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标志,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坚持。今年是上海社科院建院60周年,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上海社科院要在繁荣马克思主义、发展主流意识形态等方面作出新的贡献。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吴晓明教授指出,探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与逻辑建构,有三个要点必须弄清楚。一是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定位。对此,十九大报告已经非常明确地指出来了,那就是三个“意味着”。其中第二个意味着,即“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二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在于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更重要的意义是,它开启了一种新的文明类型。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逻辑建构,它的立脚点是当代中国的历史性实践。

复旦大学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学明教授指出,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举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了这么一句话: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对此,可以从三个层面进行理解。第一,《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十九大报告反复强调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这个理想的提出就是建立在科学洞见人类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是建立对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总结的基础之上。第二,《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现在有些人认为《共产党宣言》过时了,一个主要理由就是反对它的革命精神。但是,无论是十九大报告提到的“伟大斗争”,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伟大社会革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都充满了革命的情怀。第三,《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强调人民性,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立场,为他们谋利益,这一点在《共产党宣言》中让人感受非常深。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对这一精神的忠实传承。

《上海思想界》主编、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许明从理解执政党的宗旨、理解执政党的实践、理解执政党的道路底线思维、理解执政党推进工作的战略思维四个维度,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从问题导向、问题意识、问题逻辑角度,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五个鲜明特点,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章忠民教授从时代之问、历史之问、理论之问等角度,分别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逻辑建构进行了阐释。黄力之、孙力、胡涵锦、李冉、王公龙、何云峰、赵勇、姜佑福等也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从根本上说来自时代的呼唤、来自实践的要求。因此,对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内涵与逻辑构建加强学理性研究,深入挖掘其原创性贡献,有着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在总结发言中,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走出了一条非常成功、独特的发展道路,经历了宏大深刻的变革。对此,我们应构建自己的学术话语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有关新时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思想理论,应通过深化学理性研究构建好这一思想理论体系,更好地反映中国快速变化的现实实践。上海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方松华研究员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旧处在建构的过程中,还是进行时,不是完成时。这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所具有的魅力和应当具有的理论深度。这一过程关乎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根本方向,特别需要凝聚中国共产党、全国各族人民以及各领域专家学者等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