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思想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28作者:访问量:583

早在19世纪中叶,马克思、恩格斯通过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考察,以惊人的洞察力揭示出民族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的趋势。他们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100多年来,世界越来越成为开放的世界,每个民族和每个国家越来越成为整个世界的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今天,世界日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历史和现实不断证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思想的科学性。

  中国共产党始终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思想与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动这一思想不断发展,并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科学思想武器。毛泽东同志指出:“‘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这一正确的命题,是在1924年至1927年的中国第一次大革命时期提出了的。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提出,而为当时一切参加反帝反封建斗争的人们所赞成的。”邓小平同志指出:“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这一思想站在世界历史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为人类和平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思想的丰富和发展。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思想的价值立场,即以人民为中心,关切当代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新特征与新联系,追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从而站在当今时代的道义制高点上。习近平同志指出,“今天,人类交往的世界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深入、更广泛,各国相互联系和彼此依存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频繁、更紧密”。覆盖全球的互联网系统、国际产业链和金融链将各国人民的利益深度融合在一起。因此,单靠某个国家或某些国家的力量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世界各国应当携起手来,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兼顾别国发展。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张各国之间通过平等协商、互利共赢的合作来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所体现的开阔视野、高远格局、人民情怀,与那种一味强调本国利益优先甚至通过攫取他国利益谋求自身发展的强权政治、零和博弈思维形成鲜明对照。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世界历史思想,实事求是地分析并揭示了当今世界历史进程的新特征、新规律和新趋势,为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从而站在当今时代的真理制高点上。当今国际社会面临深刻的内在矛盾:一方面,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是时代潮流,各国人民都希望继续从这一进程中受益;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出现发展不均衡、不可持续等问题,一些国家逆潮流而动,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有所抬头。然而,造成世界重大问题的根源不是经济全球化,而是全球增长动能不足、全球经济治理滞后、全球发展失衡三大突出矛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主张坚持创新驱动为全球经济增添动力,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使之更加公正合理,坚持合作共赢实现发展成果共享,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这一思想把握住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思想的精髓要义,对当今世界发展趋势作出实事求是的判断,因而其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够切中肯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

  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将马克思主义的世界历史思想的理论逻辑与人类社会发展的实践逻辑结合起来,尊重各国、各民族之间的差异,用合作共赢的方式解决矛盾与冲突,必将更好增进人类福祉,促进人类社会实现共同发展、持续繁荣、长治久安。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