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法援,服务于民——记法学院2015年度特色党建项目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16-07-26作者:访问量:1115

    法学院党总支在特色党建项目立项之后,积极的在教职工支部和学生支部进行了宣传和动员,希望每位党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社会、为学校普法宣传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举办的活动分为常规活动和主题活动,活动范围涉及校外和校内,活动方式有线上和线下。
    一、 常规活动
    (一)学院分党校实践活动——低碳环保宣传
本次活动以法学院积极分子党校学员和预备党校学员为主,在线上和线下同时开展活动。1.线上活动有微信宣传:活动期间利用法学院研究生微信、本科生微信公众号倡导低碳环保生活,如提倡节约用电、垃圾分类常识等等。2.线下实践包括回收废旧电池和废纸:发动学员到宿舍各个寝室收集旧电池、废旧材料,并集中处理,交到宿舍指定处理回收点和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废止回收再生利用点。向同学宣传普及环保知识:各学员事先通过观看环保宣传片、网上搜集资料了解环保常识,并将所了解到的知识当面推广宣传给同学。

 

    (二)“以法为伴,与法同行”普法游园会
本次活动以13、14级学生党支部为主体,11月10日中午在绿叶步行街开展起来,其中包括七个与法相关的游戏活动摊位和一个抽奖及奖品分发的摊位。七个摊位分别代表了一个主题,主要有:法律常识面对面、网络安全、出游安全、食品安全、法律知多少、影视作品中的法律、时事中的法律。参与活动的同学每闯过一关便可以得到一枚相应印章标志,集齐4个印章即可获得一次100%中奖的抽奖机会。本次活动意在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让大学生在当前女大学生失联遇害、大学生上当受骗甚至违法犯罪等现象层出不穷的形势下,可以增强自身的法律意识,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鲁迅公园普法活动
此次活动以教职工党支部和研究生2014级JM3.0党支部为主题,2015年11月15日上午在鲁迅公园举办。活动当天,在党总支书记周杰普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周燕老师以及教职工支部书记付卓婧老师均到场参加,上财法学院研究生党员张自亮、张亦凡、尹栋、石惠宁等人在上午九点钟齐聚在鲁迅公园,为公园的群众进行公益性普法讲解。本次普法活动历时两个半小时,群众踊跃参与,热情高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次普法活动增强群众了的法律意识,提高群众依法维权的能力有着重要意义,让更多的人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将法律践行到生活的点滴当中去,用法律解决更多的问题,让法律之花开遍社会的每个角落。

 


    (四)推进法律援助进社区
2016年,法学院党总支与杨浦区吉浦路居委会,五一居委会,国年路居委会,四平路居委会、东郸居委会等五家居委会签署了五角场公益项目对接协议,持续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2016年3月、5月、6月,研究生党员三次来到东郸居委会、吉浦居委会所在街道义务进行法律难题解答。
    二、 主题活动
    (一)2015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根据市委宣传部等部委《关于开展国家宪法日和上海市第二十七届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上海市教育系统“六五”法宣教育规划及法律“六进”活动的有关要求,在上海市第二十七届宪法宣传周期间,我校开展了校内外普法宣传、五角场社区法律咨询及法制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

    11月30日晚,在行政楼二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上海市曙光学者、比较民法与判例研究所所长朱晓喆老师主讲的《网络时代的民法问题》专题讲座。朱教授在此次讲座中从网购合同、APP软件平台、网络环境下的侵权责任、互联网金融与法律四个方面入手向同学们讲解了网络时代下的民法问题。讲座中引用了大量的社会热点案例与同学们分享,向同学们展示了网络时代的民法问题,提高了同学们对互联网时代的民法的理解,普及了互联网大背景下与社会经济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知识。
    12月1日晚,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燕老师向同学们开办了主题为《《“经济、民生发展和法治保障”—关于十八届五中全会“主要议题”的学习交流》的专题讲座。讲座中,周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十三五”规划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随后较为详细地介绍了中国自1953年起历个五年规划的具体内容,解释了在每一个五年规划中的国家发展重点,并结合自己的见闻和生活体验形象生动地展示了“一五计划”以来国家社会经济的变化与发展。对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周燕老师从经济发展、宏观调控、结构转变、扶贫建设、创新发展等方面较为全面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十三五”规划的具体内容,并就“法治建设”的实施与发展结合实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讲座最后,周老师带领同学们简单回顾了历届中共代表大会,从而使得同学们对于党和国家政策路线的发展有了更加全面地认识。
    12月3日上午,在“宪法宣传周”校内宣传的第一模块——进课堂普法中,法学院团学联同学们利用2014级法学院本科生刑法课的课间,向大家分发了《刑法修正案(九)》的宣传材料,并邀请了任课老师赵维加老师做指导。一方面与我国“法治建设”契合,另一方面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挂钩,同学们表示对宣传材料中归纳的《刑法修正案(九)》的十个亮点的学习收获颇丰。
    12月4日中午,正值我国宪法日,由法学院团学联组织部和志愿支部主办的“宪法宣传周”校内普法活动在绿叶步行街如期举行。活动通过普法传单与一系列趣味游戏以及法律知识问答等形式,引导上财学子了解我国的法律,培养法治观念。温暖的冬阳下,同学们仔细阅读手上的法条,参与进游戏挑战中,在愉快的游戏中收获了法律知识。现场同学对于本次宣传周的普法资料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认为其贴近生活,适用度高。
    12月5日上午,在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燕老师和分团委书记王蕴老师的带领下,法学院师生一行十七人在五角场街道社区文化中心参加了“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暨第二届“公益伙伴日”活动,并借此机会开展了第二十七届宪法宣传周进社区的普法活动。现场向社区居民发放了包括《宪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义务教育法》等多部法律法规的宣传手册。同学们的积极宣传很快就吸引了不少居民的关注,纷纷走上前来询问相关的法律知识,咨询嘉宾针对每位群众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给出了法律方面的建议,使得群众对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有了更明确的认识。通过本次宪法宣传周宣传宪法和法律知识,使市民更多地了解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参加法律实践活动,了解社会真实现状,增强了我校在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具体实践能力,从而提高其职业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通过开展法律咨询和问卷调研,了解和掌握涉及法律方面的社会热点问题,为今后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活动的针对性提供了良好依据。

   (二)知识产权宣传周志愿者活动
    2016年4月22日,法学院16名在校生在学院周燕副书记的带领下,参加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简称“上交会”)的知识产权志愿服务工作。今年,我院是上海高校知识产权志愿者协会的轮值主席单位,此次上交会志愿者我院派出的师生最多,共有7名法律硕士专业硕士生、9名国际金融法、经济法专业本科生积极参加,其他兄弟院校的法学院或知识产权学院亦有学生志愿者参与。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CSITF),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获得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等的支持,已经成为中国四大国家级展览会之一,上交会吸引到的国内外高端厂商也越来越多。我院师生从2014年第二届上交会开始每年参与志愿服务。为了做好今年的上交会的服务工作,此前所有师生还认真参加了协会组织的培训。4月22日当天,我院师生参加了多项志愿服务:上午为上海市知识产权运营联盟的成立仪式暨论坛提供服务;下午又先后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巡回口审、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导航发布会等提供服务。
    (三)学雷锋主题活动
    2016年3月5日,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燕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教职工支部书记付卓婧老师、学生支部书记王蕴老师带领研究生党员分别来到东郸居委会和吉浦居委会所在街道参加居委会组织的学雷锋主题活动,现场提供法律援助,为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市民提供服务。

 

    本项目成功的整合了法学院现有活动,强化了党员的志愿者服务奉献精神,提高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形成了常规活动和主题活动双线模式,并为法学院分党校以及各支部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将普法活动由线下推广到线上,用微信推送垃圾分类相关的环保知识,取得初步成效。

 

    (供稿:付卓婧  供图:付卓婧  编审:李卫  收稿日期:2016年7月23日)